前陣子,有位許久未合作的客戶發了個訊息給我:

『張小姐:請問您對賽鴿這個行業有何看法?賭博?興趣?』

我對著這個問題發楞了好一陣子,直至今日我也尚未回覆他。

 

就在我快忘了這件事的時候,我收到另一位客戶透過宅配捎來一封道謝的

信函,其中還附上一本刊物給我,映入眼簾短短不到500字的文章卻也替我

及那位發問的客戶找到了出口。

 

『如果這是一種賭博,充滿黑社會勢力,如何能存活六十年並且養活數十

、數百人?』、『真正職業賽鴿人是把生命徹底燃燒的人。』

這是讓台灣賽鴿登上國家地理頻道的沈尚可導演所說的一段話。

 

從文章中我也看到了一個重點:『我們是用什麼觀點來說故事?』

 

每個人的立場不同,看事情的角度不同。

有一些人

以育種為樂,期待找到黃金配對,這是單純只為滿足個人成就感。

有一些人

以利益為目標,期許以小博大,這需要自制力,否則很容易走火入魔成

錢的奴隸。

 

雖然我沒有實際操作競翔的經驗,但長年在這個環境中的我卻看出競翔不簡

單之處,這之間環環相扣,不是單一方面就可以決定勝敗,育種、飼養、訓

練、調節、氣候…種種的人為或不可抗力因素都能成就一切。

 

當然,我身邊也有朋友認為我從事的就是賭博行業,但認真說來人生不就是

一場賭注嗎?我們都在選擇、都是一種賭博。不論任何事情,我們應該看到

的重點是『我們在其中究竟努力了多少?』

 

我常跟教練說只要有好成績,自然會有固定配合的寄翔主,客戶自然會投入

更多資金,雙方就更有機會得到更大利益,我由衷希望教練能先要求自己,

這是負責任的首要重點,然後你才能問心無愧的面對你的客戶。

 

客戶百百款,撇開得到佳績、利益的鴿主不說,失利的絕對佔大多數,而會

先檢視自己的客戶是少之又少,我說過競翔的成敗因素是環環相扣的,千里

馬也需要遇到伯樂、巧婦也會遇到無米之炊的窘境;教練需要不斷的精進,

客戶的育種功夫也是同等重要。

 

我們常站在自己的角度在看事情,缺乏了自省、思考、解決的能力,試著站

在別人的立場或當個旁觀者或許更能看清事實、更能找到解決方案,否則只

是站在原地固步自封。

 

重點是『我們在其中究竟努力了多少?』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張小姐 ~突然有感而發碎碎唸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煌聯合競翔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